The Fountain of Youth is a legendary spring that reputedly restores the youth of anyone who drinks of its waters...

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

清大醫博士李承龍 讓鑑識科學平民化 - 奇人鮮師榜 - 校園指南 - udn校�


清大醫博士李承龍 讓鑑識科學平民化 - 奇人鮮師榜 - 校園指南 - udn校�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念慈/新竹市報導】


清大生醫博士李承龍,常受邀演講,釐清民眾對警方採證過程的疑惑。(記者張念慈/攝影)

新竹市警局鑑識課代理課長李承龍,是國際鑑識大師李昌鈺嫡傳弟子,日前甫完成清大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研究所博士學位。他的偶像是福爾摩斯,希望未來能發揮福爾摩斯精神,破獲更多刑案。


「如果證據被掉包了怎麼辦?」「鑑識人員最重視誠實,不容許栽贓和造假。」日前李承龍受邀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演講,許多人提出疑問,李承龍舉美國著名的辛普森殺妻案為例,鑑識人員自作聰明,將辛普森的血,事後滴在刑案現場,結果因警方的無效採證和惡意栽贓,導致辛普森謀殺罪名不成立。整起案件中,因勘查人員的資格問題,和現場勘查品質不佳,致使證物蒐集不當,錯失了破案的時機,值得國內借鏡。


李承龍強調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他的轎車曾被不明人士擦撞,留下紅漆,他透過這個線索找到了肇事的駕駛。他也曾辦過一起機車女騎士被後方貨車撞上的案子,他查訪了上百輛貨車,透過電腦影像處理,在一輛看似沒有留下任何擦撞痕跡的貨車上,找到「機車車牌的轉印痕跡」,漂亮破案。


李承龍的博士論文以「未消化的番茄種子在刑事鑑識上的運用」為題,鑑識長相雷同的各種番茄種子,正確分析出其實際所屬品種、大小、顏色、甚至形狀等,進而追蹤出死者生前可能在哪裡吃下該種番茄,再據此作為破案線索。


李承龍說,就學期間老師不斷強調「誠信」的重要。曾有老師把玻璃瓶打破,學生花一個學期要拼湊出玻璃瓶原始的模樣,結果學期末只有一個學生拼出來,但他卻被當掉。原來,老師一開始就把玻璃瓶碎片抽走一片,根本不可能拼出來。


老師也曾給大家一杯飲料,要求化驗它的成分,有同學化驗不出來就亂掰,結果也被死當。原來,老師給的是「水」,根本不可能有其他成分存在,同學因為「想太多」,反而忽略了證據的真實性。


【2007/06/27 聯合報】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